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春花秋實

春花秋實

清·錢泳《履園叢活·夢幻·永和銀杏》:“楊州鈔關官署東隅,有銀杏樹一株,其大數圍,直乾凌霄,春花秋實。”

春花秋實字典分解

成語春花秋實的解釋 春天開花,秋天結果。比喻人的文采和德行。現也比喻學習有成果。

春花的解釋 (1).春天的花。 晉 陶潛 《贈長沙公》詩:“爰采春花,載警秋霜。” 南朝 宋 鮑照 《中興歌》之七:“九月秋水清,三月春花滋。”參見“ 春花秋月 ”。

秋實的解釋 (1).秋季成熟的穀物及果實。《管子·國蓄》:“春賦以歛繒帛,夏貸以收秋實。” 漢 王充 《論衡·異虛》:“見春之微葉,知夏之有莖葉,覩秋之零實,知冬之枯萃,

看一看: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歷史典故】

蠟炬:蠟燭。 春蠶吐絲到死才會休止,蠟淚燒乾了才肯化為灰燼。 原比喻戀人別後相思之苦。 後也比喻人們為著某種理想而執著地追求,至死不渝。語出唐.李商隱《無題》:“相見時難別亦難,東風無力百花殘。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龍平平《我所認識的吳文藻》(《中國青年報》1993年1月26日):”他已病入膏肓,老人家整整一個上午興致勃勃地發表了對我們學位論文的意見。這一天我終生難忘,因為我第一

春花秋實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