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湖光岩

湖光岩

在今廣東湛江市西南湖光鎮西北。《方輿紀要》 卷104遂溪縣: 湖光岩 “在縣東南七十里。本名淨湖岩。湖畔峰嶺壁立,瞰湖為岩,其在湖西絕壁中者曰白雲岩,宛如城門。其前湖水澄澈,人跡罕至。宋建炎中,丞相李綱過此,改今名”。


在廣東省湛江市西南部,距市區20千米。是一個火山口湖,約形成於百萬年前。初名陷湖。湖面3.6平方千米,水深約20米。大旱不乾,久雨不溢,水色湛藍。四周山嶺環湖,綠樹成陰,紫岩挺立。有楞嚴寺、白衣庵等古剎,依山傍水,盎然成趣。南宋建炎三年(1129年),抗金名臣李綱來游時為湖光映照岩石的異彩所動,親書“湖光岩”三字,後人因而改陷湖為湖光岩。古來還有不少騷人墨客到此遊覽,石上至今保存許多題刻。為全國重點風景名勝區。

湖光岩字典分解

岩國語字典 岩 yán 高峻的山崖:岩壁。岩壑。 構成地殼的石頭:岩石。岩洞。岩漿。岩層。熔岩。 險要,險峻:岩險。岩邑。 山洞:中空成岩。岩居穴處。 筆畫數:8; 部首

看一看:湖南電燈公司【歷史知識】

亦稱湖南電燈廠。商辦企業。清宣統元年(1909)由陳文瑋創辦於長沙。資本二十萬元,招股而成,股息八厘。主要機器定購自德國瑞記洋行。宣統三年(1911)五月正式開爐發電,設計供燈萬餘盞。開始營業狀況欠佳,後有擴充、改進。

湖光岩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