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柴窯

柴窯

五代瓷窯。傳為周世宗(柴榮)時所燒,故名。據明人記載,周世宗敕造御窯,有司請其色,御批云:“雨過天青雲破處,者般顏色作將來。”因名其色為“雨過天青”。所燒器皿“青如天,明如鏡,薄如紙,聲如磬”。相傳窯址在今河南鄭州,但至今尚未發現。一說柴窯即秘色瓷器,因吳越錢氏對周有朝貢關係,錢氏或奉命燒造過“雨過天青”瓷器。

柴窯字典分解

柴窯的解釋 古代著名瓷窯之一。故址在今 河南省 鄭州市 一帶。傳為 五代 周世宗 柴榮 指令建造,故名。當時稱為御窯,到 宋 代始稱柴窯。相傳所燒瓷器,質地甚佳,有“

柴的解釋 柴 chái 燒火用的草木:柴草。柴火。柴門。火柴。木柴。 燒柴祭天:“柴於上帝”。 瘦,不鬆軟:柴雞。柴心兒。 姓。 筆畫數:10; 部首:木; 筆順編號:

窯的解釋 窯 yáo 燒磚、瓦、陶瓷器的構築物:磚窯。瓷窯。 為採煤而鑿的洞:煤窯。 在坡上特為住人挖的洞:窯洞。窯葬。 舊時稱妓院:窯子。窯姐(妓女)。 筆畫數:11

多看看:柴虎【歷史人物】

明人。明開國時以功升指揮副使。從朱亮祖攻方國珍,守溫州。

柴窯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