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下江

下江

①古稱長江自南郡(今湖北西部)以下為下江。 《後漢書·劉玄傳》:王莽地皇三年(22),綠林義軍“王常、成丹西入南郡,號下江兵”。

②長江上游地區的雲南、貴州、四川各省人民泛稱長江下游的江蘇、安徽、浙江等省為下江。

③江蘇舊時的別稱。因江蘇地處安徽的長江下游,故稱安徽為上江,江蘇為下江。

④水名。即太湖尾閭之一婁江。《史記·夏本紀》 張守節《正義》釋“三江”云:“一江東北下三百餘里入海,名曰下江,亦曰婁江。”即今蘇州婁門外之婁江及其下游瀏河。


(1)古地區名。漢時指長江自南郡(今湖北西部)以下為下江。西漢末綠林軍一支西入南郡,稱“下江兵”。(2)今雲南、貴州、四川等長江上游之人泛稱長江下游安徽、江蘇、浙江等省為下江。(3)江蘇省的別稱。舊以江蘇居安徽之長江下游,故稱安徽為上江,江蘇為下江。(4)古水名。太湖尾閭之一婁江(今瀏河)的別稱。(5)村名。在西藏自治區曲松縣北部。曲松縣和曲松鎮人民政府駐地。人口300。下江,系用漢字譯寫的藏語地名,意為“北府邸”。曾譯夏江、廈江、蝦江。曾為夏江谿。海拔 3950 米。產青稞、小麥、油菜籽等。畜產有藏系綿羊、山羊、氂牛等。經澤八公路轉拉澤公路,可抵達拉薩。

下江字典分解

下江的解釋 [lower reaches of the Changjiang River] 長江下游地區

下的解釋 下 xià 位置在低處的,與“上”相對:下層。下款。 等級低的:下級。下品。下乘(佛教用語,一般借指文學藝術的平庸境界或下品)。下里巴人(泛指通俗的普及的文學藝

江的解釋 江 jiāng 大河的通稱:江山。江河。江天。江乾(g乶 )(江邊)。江心補漏(喻錯過時機,補救已遲)。 特指中國長江:江防。江漢。江淮。江左(古代指長江下游南

多看看:下王崗遺址【歷史知識】

河南西南部古文化遺存。在淅川縣城南下王崗村北。1971年開始試掘,文化層厚約2—4米,包含新石器時代晚期到西周的不同文化層,而以龍山文化堆積層最厚,遺蹟、遺物最豐富。這裡揭露出仰韶、屈家嶺、龍山三種文化的疊壓關係,不僅證明三者之間的時間早晚,而且可以看出它們之間的發展變化關係,對研究中國江漢地區新石器時代文化的發展變化,及其向階級社會過渡的歷史,都具有重要意義。

下江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