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下里巴人

下里巴人

戰國.楚.宋玉《對楚王問》:“客有歌於郢中者,其始曰《下里》、《巴人》,國中屬而和者數千人。……其為《陽春》、《白雪》,國中屬而和者不過數十人。”

宋玉見到楚襄王。楚襄王責問他:“你的行為是否有不檢點之處,為什麼有人總在我的面前說你的不是呢?”宋玉沒有直接作答,他用國中有人唱不同曲調的歌作比方,說明這是自己行為清高,不被人理解的緣故。《下里》、《巴人》,是戰國時在楚國流行的通俗歌曲。後因用以比喻通俗的文藝作品。

毛澤東《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現在是《陽春白雪》和《下里巴人》統一的問題,是提高和普及統一的問題。”


並列 下里,鄉里。巴人,巴蜀的人。原指戰國時代楚國的通俗民間歌曲。今泛指通俗的普及的文藝作品。語出戰國楚·宋玉《對楚王問》:“客有歌於郢中者,其始曰:下里巴人,國中屬而和者數千人。”李存葆《高山下的花環》:“可跟那‘小圈子’里的紅男綠女一比,才深感自慚形穢,才知道我倆還不是‘陽春白雪’,仍是‘土八路’,‘~’!”△常用於謙稱自己的作品。→老嫗能解 雅俗共賞 ↔陽春白雪。也作“巴人下里”。

下里巴人字典分解

成語下里巴人的解釋 原指戰國時代楚國民間流行的一種歌曲。比喻通俗的文學藝術。

下里的解釋 [aspect or direction;countryside] 用在數目字後面,表示方面或方位人群忽拉一下向四下里散開

巴人的解釋 (1).古 巴州 人。 唐 劉禹錫 《雜曲歌辭·竹枝》:“ 楚 水 巴 山江雨多, 巴 人能唱本鄉歌。”(2).古曲名。 晉 張協 《雜詩》之五:“《陽春》

多看看:下塵榻【歷史典故】

源見“陳蕃榻”。謂優賓禮賢。南朝 梁 沈約《酬謝宣城朓臥疾》詩:“賓至下塵榻,憂來命綠尊。”

下里巴人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