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新蔡故城

新蔡故城

在河南省新蔡縣城西北部。故城周長3215米,面積約583萬平方米。今故城南、北、西三面被占用,惟東南角存1415平方米,有綠化保護。現存城牆最高處10米,寬50米,低處2~7米,寬20~40米。地面遺存大量灰陶豆柄和盤、繩紋瓦片等。據載,周景王十四年(前531年)楚靈王滅蔡。十六年公子棄疾逼死靈王,自立為平王。為在各諸侯國中樹立自己的威信,平王將已滅掉的陳蔡二國恢復,把蔡靈侯少子姬盧立為蔡平侯。蔡平侯為依附楚國,把國都從上蔡(今河南上蔡西南)遷至離楚國近的古呂地,名新蔡。蔡都此共三代(蔡平侯、悼侯、昭侯)。周敬王二十六年(前494年),蔡昭侯受到楚昭王襲擊,遷都於吳地壽州(今安徽壽縣),曰下蔡。新蔡城是春秋戰國著名的“蔡都三遷”之一。城北有蔡侯墓及古墓群。

新蔡故城字典分解

故城的解釋 [old city] 過去的城市吾逢楚,觀 春申君故城,宮室盛矣哉!——《史記·春申君列傳·贊》

多看看:新華市【歷史地名】

舊名新民埠。即今廣東花都市駐地新華街。1955年花縣遷治於此。1993年改設花都市。

新蔡故城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