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下蔡

下蔡

即今安徽鳳台縣。本春秋州來邑。蔡昭侯自新蔡(今河南新蔡縣)遷都於此, 稱下蔡邑。《春秋》:哀公二年(前493),“蔡遷於州來”。即此。


古邑名。本春秋州來邑。在今安徽省鳳台縣。《左傳》哀公二年(前493年):蔡昭侯自新蔡遷於此,謂之下蔡。西漢置縣。

下蔡字典分解

下蔡的解釋 古邑名。故城在今 安徽 鳳台縣 。《文選·宋玉〈登徒子好色賦〉》:“嫣然一笑,惑 陽城 ,迷 下蔡 。” 李善 註:“ 陽城 、 下蔡 二縣名,蓋 楚 之貴介

下的解釋 下 xià 位置在低處的,與“上”相對:下層。下款。 等級低的:下級。下品。下乘(佛教用語,一般借指文學藝術的平庸境界或下品)。下里巴人(泛指通俗的普及的文學藝

蔡的解釋 蔡 cài 野草。 中國周代諸侯國名,在今河南省上蔡縣、新蔡縣一帶。 占卜用的大龜:蓍蔡。 殺,減:“三百里夷,二百里蔡”。 姓。 筆畫數:14; 部首:艹;

多學學:下蔡城危【歷史典故】

同“下蔡迷”。唐 李商隱《贈歌妓》詩之一:“水精如意玉連環,下蔡城危莫破顏。”

下蔡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