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桂陽

桂陽

即桂陵。在今河南長垣縣西北。《水經·濟水注》 引 《竹書紀年》: “梁惠成王十七年,齊田期伐我東鄙,戰於桂陽,我師敗逋。”


古邑名。又稱桂陵。戰國魏邑。在今河南省長垣縣西南。《古本竹書紀年》:梁惠王十七年(前353年),“齊田期伐我東鄙,戰於桂陽,我師敗逋”;《史記·魏世家》:魏惠王十八年,“齊使田忌、孫臏救趙,敗魏桂陵”。皆即此。或說在今山東省菏澤市東北。

桂陽字典分解

桂的解釋 桂 guì 中國廣西壯族自治區的別稱:桂劇。桂系軍閥。 〔桂花〕常綠小喬木或灌木,葉橢圓形,開白色或暗黃色小花,有特殊的香氣,供觀賞,亦可做香料,通稱“木犀”;

陽的解釋 陽 (陽) yáng 明亮。 中國古代哲學認為宇宙中通貫所有物質的兩大對立面之一,與“陰”相對:一陰一陽謂之道。陰陽二氣。 指“太陽”:陽光。陽面。陽曆。向陽。

不妨一看:桂陽州【歷史知識】

①元至元十九年(1282)升桂陽縣置。治今連州市。轄境相當今廣東陽山縣和連州市東部地。屬湖廣行省湖南道宣慰司,後改屬江西行省廣東道宣慰司。明洪武二年(1369)併入連州。②明洪武元年(1368)改桂陽路為府,九年降為縣,並省府治平陽縣,十三年升為州。屬衡州府。治今桂陽縣。轄境相當今湖南桂陽、臨武、藍山、嘉禾等縣地。清雍正十年(1732)升為直隸州。屬湖南省。1913年廢,改本州為桂陽縣。

桂陽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