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官職>> 南省

南省

① 官署名。西魏文帝大統(535—551)初,獨孤信鎮守洛陽,置行台,時稱南省。《周書 ·柳虬傳》:“以虬為行台郎中,(裴)諏為都督府屬,並掌文翰。”時人為之語曰: “北府裴諏,南省柳虬。” ② 尚書省別稱。唐朝尚書省設在皇宮正南,故稱。宋因之。


指唐朝的尚書省。唐朝尚書省設在宮城之南,故稱南省。《新唐書·孔戣傳》:“臣與戣同在南省。”

南省字典分解

南省的解釋 (1).尚書省的別稱。 唐 中書、門下、尚書三省均在大內之南,而尚書省更在中書、門下二省之南,故稱南省。 唐 韓愈 《論孫戣致仕狀》:“右臣與 孔戣 ,同在南

南的解釋 南 nán 方向,早晨面對太陽,右手的一邊,與“北”相對:南北。南方。南面。南國(指中國南部)。南陲(南部邊疆)。南極。南半球。 姓。 北 南 nā 〔南無(

省的解釋 省 shěng 地方行政區域:省份。省會。 節約,不費:省錢。省事。省吃儉用。 簡易,減免:省略。省稱。省寫。 中國古官署名:中書省(a.魏晉開始設定,總管國家

多學學:南卡江【歷史地名】

在今雲南西南部。為薩爾溫江支流。中緬界江。上源為南康河和南錫河,分別源於中、緬境內,在西盟佤族自治縣匯合後稱南卡江,自北向南流至孟連傣族拉祜族佤族自治縣西南端的雙相鄉,匯合南馬河後西南流入緬甸。光緒 《皇朝中外一統輿圖》:耿馬宣撫司北有南卡河。“南卡江” 傣語意為金水江,以含有沙金而得名。

南省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