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石經堂

石經堂

①亦名雷音洞。在今北京市房山區西南五十里石經山頂,就洞建堂。民國《房山縣誌》卷3:石經山“山上有石堂東向,方廣五丈,曰石經堂,四壁皆嵌以石刻佛經,中四石柱皆刻佛像”。堂左右及堂下建有藏經洞九處。

②北宋建,為貯藏石經之所。在今四川成都市文廟前街第四中學校。明曹學佺《蜀中名勝記》卷1:“《成都記》雲,偽蜀孟昶有國,其相母昭裔刻《孝經》、《論語》、《爾雅》、《周易》、《尚書》、《周禮》、《毛詩》、《禮記》、《儀禮》、《左傳》凡十經於石……石凡千數, 盡依大和舊本, 歷八年乃成。《公》、《谷》則有宋田元均時刻;《古文尚書》則晁公武所補也。胡元質宗愈作堂以貯之,名石經堂,在府學。”

石經堂字典分解

石經的解釋 (1).刻在石上的儒家經典。 漢平帝 元始 元年 王莽 命 甄豐 摹古文《易》、《書》、《詩》、《左傳》於石,此為石經之始。 漢 代以後其文字至今尚可考見者,

堂國語字典 堂 táng 正房,高大的房子:堂屋。堂客。堂倌。禮堂。澡堂。 同祖父的親屬關係:堂房。堂兄弟。 舊時官吏審案辦事的地方:大堂。公堂。過堂。 量詞:上了一堂課。

多學一學:石抹明安【歷史知識】

1164—1216 金末契丹人,世居桓州(今內蒙古正藍旗北)。仕金,嘗使蒙古國。元太祖七年(1212)蒙古兵破金撫州(今河北張北),降蒙古。領軍取雲中(今山西大同),進略河北諸郡。十年,取通州,圍中都(今北京),中都降。受兼管蒙古漢軍兵馬都元帥,加太保,人稱明安太保。

石經堂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