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風餐水宿

風餐水宿

風中吃飯,水上住宿。形容行旅的艱苦。宋.黃庭堅《上南陵坡》詩:“風餐水宿六千里,蛇退猿愁百八盤。”明.顧大典《青衫記.興遇蠻素》:“我老身與女兒行至此間,風餐水宿,受了多少辛苦。”亦作“風餐水棲”。明.沈受先《三元記.空歸》:“天寒歲暮,風餐水棲,只為利韁名鎖,父子各東西。”亦作“風宿水飧”。《群音類選.虎符記.孫氏存兒》:“如今抱你來風宿水飧,不道你提抱之年也,歷盡人間行路難。”亦作“水宿風餐”。明.邵璨《香囊記.途敘》:“攜取琴書筆硯,行裝只半肩,客計甚蕭然,水宿風餐,怎生消遣。”《二刻拍案驚奇》卷四:“早晚上道,水宿風餐,早到了成都地方,在飯店裡宿了一晚。”亦作“風飧水宿”。《二刻拍案驚奇》卷六:“路由揚州過了長江,進了潤州,風飧水宿,夜住曉行,來到平江。”


並列 在風雨中吃飯睡覺。形容行旅的艱辛。明·顧大典《青衫記·興遇蠻素》:“我老身與女兒行至此間,~,受了多少辛苦。”△多用於行旅方面。也作“風餐水棲”。

風餐水宿字典分解

成語風餐水宿的解釋 同“ 風飡水宿 ”。 元 無名氏 《契約文字》第三折:“生受了些風餐水宿,巴的到祖貫鄉閭。” 明 顧大典 《青衫記·興遇蠻素》:“我老身與女兒行至此間,風餐水宿,受了多少辛苦,不

風餐的解釋 在風中進食。形容旅途或野外生活的艱苦。 南朝 宋 鮑照 《代升天行》:“風餐委松宿,雲臥恣天行。” 唐 杜甫 《舟中》詩:“風餐江柳下,雨臥驛樓邊。” 清 方以

水宿的解釋 (1).謂棲息於水。 晉 左思 《蜀都賦》:“雲飛水宿,哢吭清渠。” 南朝 梁簡文帝 《七勵》:“文魚水宿,錦鳥雲翔。” 唐 杜甫 《倦夜》詩:“暗飛螢自

也學習下:風力相國【歷史典故】

宋.陶榖《清異錄.風力相國》:“越公楊素專恣既久,包藏可畏,四方寒心,不敢直指,故以風力相國概之。”楊素身居宰相之職,專權妄為,天下人敢怒不敢言,故以“風力相國”形容他的勢焰如疾風般凌厲逼人。後遂以此為身居高位而專橫拔扈者同典故。

風餐水宿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