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炙輠雕龍

炙輠雕龍

炙:烘烤。輠:大車上盛潤滑油的容器。雕龍:雕鏤龍紋。比喻善於修飾文辭。像大車上盛潤滑油的容器雖然膏油用光了,經過火烤,仍會有剩餘的油流出來;像雕龍紋那樣精細華美。比喻善於修飾、馳騁文辭,發表議論。語本《史記.孟子荀卿列傳》:“騶衍之術迂大而閎辯;奭也文具難施;淳于髡久與處,時有得善言。故齊人頌曰:‘談天衍,雕龍奭,炙轂過髡。’”

炙輠雕龍字典分解

炙輠的解釋 本作“炙轂過”。過為“輠”的假借字。輠,古時車上盛貯油膏的器具。輠烘熱後流油,潤滑車軸。比喻言語流暢風趣。《史記·孟子荀卿列傳》:“談天 衍 ,雕龍 奭 ,炙轂

雕龍的解釋 (1).雕鏤龍紋。比喻善於修飾文辭或刻意雕琢文字。語出《史記·孟子荀卿列傳》:“ 騶衍 之術迂大而閎辯, 奭 也文具難施; 淳于髡 久與處,時有得善言。故 齊

順便了解:炙鳳烹龍【歷史典故】

見“烹龍炮鳳”。明·沈璟《義俠記·除凶》:“又何須~,鸚鵡杯浮,琥珀光濃。”

炙輠雕龍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