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盤龍江

盤龍江

在今雲南昆明市,從北往南流入滇池。《明一統志》 卷86雲南府盤龍江 “ 一名滇池河。源自嵩盟州故邵甸縣之東山、西山凡九十九泉,合流經府城東,又南入滇池”。


古稱壼水,又稱盤龍河、開化大河、清大河。因河道蜿蜒曲折,盤如游龍,故名。紅河支流。在雲南省東南部。源於硯山縣平遠街銀子梁山麓一帶,南流經文山、馬關、麻栗坡等縣,在麻栗坡縣天保農場南部船頭附近入越南境內,稱瀘江。在越南北部入紅河。長513千米,其中中國境內長279千米,流域面積6123平方千米。沿途多石灰岩峽谷和地下河。在硯山、文山縣境為主要灌溉水源。乾支流建有多座水電站。

盤龍江字典分解

盤龍的解釋 (1).盤曲的龍的圖像。 南朝 宋 鮑照 《代陳思王<京洛篇>》:“繡桷金蓮華,桂柱玉盤龍。”《南史·梁紀上·武帝》:“有司奏: 吳 令 唐傭 鑄盤龍火鑪,

江國語字典 江 jiāng 大河的通稱:江山。江河。江天。江乾(g乶 )(江邊)。江心補漏(喻錯過時機,補救已遲)。 特指中國長江:江防。江漢。江淮。江左(古代指長江下游南

也學習下:盤道梁堡【歷史地名】

在今山西寧武縣東五十里盤道梁鄉。《方輿紀要》 卷40崞縣: 盤道梁堡 “在寧武關東百里,有新舊二城,舊城創築於嘉靖三十二年,萬曆十三年增修。二十三年以舊城地勢低洼,又改築新城於邊內,周 一里有奇”。

盤龍江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