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盤山水

盤山水

在今天津市薊縣西北盤山。《水經·鮑丘水注》: 盤山水“水出山上,其山峻險,人蹤罕交,去山三十許里。望山上水,可高二十餘里,素湍皓然,頹波歷溪,沿流而下,自西北轉注於泃水”。《清一統志·順天府二》: 盤山水,“ 《舊志》: 今有沙河在州西二十五里,源出盤山,流經沙嶺之麓,東南會五里河入沽河。蓋明成化間盤山水發,始潰流而東南入沽河也”。

盤山水字典分解

盤山的解釋 [around a mountain] 沿山盤繞盤山公路

水國語字典 水 shuǐ 一種無色、無臭、透明的液體:水稻。水滴石穿。水泄不通。 河流:漢水。湘水。 江河湖海的通稱。水庫。水利。水到渠成(喻條件成熟,事情就會順利完成)。

順便了解:盤豆【歷史地名】

又作槃豆。在今河南靈寶市西北棗鄉河入黃河處東岸。《周書· 于謹傳》: 西魏大統元年 (535),“大軍東伐,謹為前鋒。至盤豆,東魏將高叔禮守險不下,攻破之”。《隋書·楊玄感傳》: “玄感西至閿鄉,上槃豆,布陣亘五十里。” 盤,又作槃。即今河南省靈寶市西北盤頭。《周書·文帝紀》:西魏大統三年(537年)伐東魏,“遣于謹居軍前,狥地至槃豆”,即此。

盤山水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