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鐘鼓岩

鐘鼓岩

又稱翠屏山。在廣東省南雄市區北約27千米,與梅關相望。占地面積約1萬平方米。兩個岩洞,一名鍾岩,因內有一懸石擊聲如鐘鳴;一名鼓岩,因內有一懸石擊聲如鼓響,合稱鐘鼓岩。為道教聖地,現存唐至近代摩崖石刻數十題。最早的為唐代呂岩所書“萬福洞”;最著名的有宋代蘇軾遭謫二過梅關,在八仙洞岩壁上書“諸仙岩”三字。山中樓台亭閣依山而築,有梳妝樓、望梅亭、迎曦亭、拱北亭、倚翠亭等。

鐘鼓岩字典分解

鐘鼓的解釋 亦作“ 鍾皷 ”。1.鍾和鼓。古代禮樂器。《詩·周南·關雎》:“窈窕淑女,鐘鼓樂之。”《國語·晉語五》:“是故伐備鐘鼓,聲其罪也。” 唐 皮日休 《補周禮九夏

岩國語字典 岩 yán 高峻的山崖:岩壁。岩壑。 構成地殼的石頭:岩石。岩洞。岩漿。岩層。熔岩。 險要,險峻:岩險。岩邑。 山洞:中空成岩。岩居穴處。 筆畫數:8; 部首

多學一學:鍾鏜【歷史人物】

宋池州銅陵人。其家十一世同居。幼開悟如成人,後官汀州守。宦遊五十餘年,卒後家無餘資。

鐘鼓岩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