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彘突敗駕

彘突敗駕

韓非子.外儲說右下》:“王子於期為趙簡主御,取道爭千里之表。其始發也,彘伏溝中,王子於期齊轡策而進之,彘突出於溝中,馬驚敗駕。”又“造父御四馬,馳驟周旋,而恣意於馬。恣意於馬者,擅轡策之制也。然馬驚於出彘,而造父不能禁止者,非轡策之嚴不足也,威分於出彘也。”

王子於期,姓王名良,又稱王子期,他和造父都是古代善駕御車馬的人。韓非用“彘突敗駕”例,一方面旨在說明偶然事故的發生難於防範,必然影響為政治事的功效;另一方面,在於說明共事一事之難。後因用為警惕隱患的典故。

《文選》卷一四顏延年《赭白馬賦》:“戒出豕之敗御,惕飛鳥之躊衡。”

彘突敗駕字典分解

敗駕的解釋 《莊子·達生》:“ 東野稷 以御見 莊公 ,進退中繩,左右旋中規。 莊公 以為文弗過也,使之鉤百而反。 顏闔 遇之,入見曰:‘ 稷 之馬將敗。’公密而不應。少焉

不妨一看:彘突敗駕【歷史典故】

《韓非子.外儲說右下》:“王子於期為趙簡主御,取道爭千里之表。其始發也,彘伏溝中,王子於期齊轡策而進之,彘突出於溝中,馬驚敗駕。”又“造父御四馬,馳驟周旋,而恣意於馬。恣意於馬者,擅轡策之制也。然馬驚於出彘,而造父不能禁止者,非轡策之嚴不足也,威分於出彘也。”王子於期,姓王名良,又稱王子期,他和造父都是古代善駕御車馬的人。韓非用“彘突敗駕”例,一方面旨在說明偶然事故的發生難於防範,必然影響為政治事

彘突敗駕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