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直隸

直隸

明稱京師所轄地區為直隸。永樂中建都順天府 (今北京市) 後,稱北京所轄地區為直隸或北直隸,簡稱北直。轄境相當今北京、天津二市、河北省大部和河南、山東的小部地區。稱南京所轄地區為南直隸,簡稱南直。轄境相當今江蘇、安徽二省。清初改南直隸為江南省,北直隸為直隸省。


明、清時稱直屬於京師的地區為直隸,與十三布政司(或省)並為地方最高一級行政區域。朱元璋洪武初建都南京(後改稱京師,永樂初復舊名,今江蘇南京市),以應天等十四府四州為直隸中書省,簡稱直隸。成祖永樂初遷都北京(今北京市),以順天等八府二州和萬全等都司為北直隸;直隸南京的地區為南直隸。北直隸相當今北京、天津兩市,河北省大部和河南省、山東省部分地區;南直隸相當今江蘇、安徽、上海兩省一市。清初,廢南直隸,改置江南省;北直隸仍為直隸省,轄境依舊,雍正、乾隆後轄境擴大。1914年長城以北地區劃屬熱河、察哈爾兩特別區。1928年改直隸為河北省。

直隸字典分解

直隸的解釋 (1).直接隸屬。《十駕齋養新錄·直隸》引 宋 李昕 《九域志》:“‘ 利州路 有 三泉縣 , 唐 隸 興元府 ,皇朝 乾德 五年,以縣直隸京師’……直隸二字

直的解釋 直 zhí 不彎曲:直線。直角。直徑。直立。直截了當。直覺(ju?)。直觀。 把彎曲的伸開:直起腰來。 公正合理:是非曲直。理直氣壯。耿直。正直。 爽快,坦率:

隸的解釋 隸 (隸) lì 附屬,屬於:隸屬。配隸(從屬)。直隸中央。 封建時代的衙役:隸卒。皂隸。徒隸。 舊社會中地位低被奴役的人:奴隸。隸仆。 漢字的一種書體:隸書。

多學學:直接打製法【歷史知識】

石器時代製造石器的方法。用一定方式將兩塊石頭直接打擊,打下石塊的一部分,再修整成所需工具。直接打製法又可分為錘擊法、碰砧法和砸擊法幾種。

直隸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