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文筆峰

文筆峰

①在今福建南平市西南六里。明《寰宇通志》卷49延平府《山川》:文筆峰“在南平縣西南羅源里。高聳群山之巔,為潭津諸峰之首冠”。嘉靖《延平府志》卷2《山川》南平:文筆山“在資福里。一峰秀聳,如卓筆然”。

②在今江西安縣東南。《清一統志·吉安府一》:文筆峰“在廬陵縣東南一百二十里。宋文天祥居其下”。


在海南省定安縣雷鳴鎮、居丁鎮分界處的石錦村附近。俗稱尖嶺,峰頂名仙跡峰。清代憲副陳英命人補築峰頂以振文風,故名。峰高660米,頂峰峭岩陡壁,難於攀登。峰西有一洞口,人稱“石門”,僅容一人過。一巨石高聳,石圍10余米,高5.3米。石上有巨人手跡,其下又橫陳一巨石,上有巨人足跡一雙,相傳為南宋白玉蟾修道煉丹羽化登仙處。王弘誨後人清代詩人王懋曾(松溪)曾在峰頂上建文筆塔,已圮毀。登峰遠眺,南渡江流如帶,綠野連藍天。更有南麗湖清波映影,碧水千頃,湖光山色,令人神怡。歷代多有名人題詠。

文筆峰字典分解

文筆的解釋 (1) [style of writing]∶寫作的技巧;文章的風格文筆流暢(2) [writings]∶指文章

峰國語字典 峰 fēng 高而尖的山頭:山峰。峰巔。峰巒。高峰。險峰。 形狀像山峰的東西:駝峰。浪峰。 最高處:登峰造極。峰年(自然界中某種活動達到高峰的年度)。 筆畫數

多學學:文亭山【歷史地名】

在今山東成武縣西北二里。《方輿紀要》卷32成武縣:文亭山在“縣西北二里。上有文士亭。相傳漢高曾駐蹕於此”。

文筆峰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