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須彌山

須彌山

①在今寧夏固原縣西北九十里,與海原縣接界。明嘉靖 《固原州志》 卷1: 須彌山在 “州北九十里。上有古寺,松柏桃李郁然,即古石門關遺址”。

②佛經亦作修迷樓。意為妙高。亦曰雪山。即今中國西藏自治區和巴基斯坦、印度、尼泊爾、錫金、不丹等國境內之喜馬拉雅山。須、修之與喜,彌、迷之與馬,樓之與拉,皆一聲之轉。

須彌山字典分解

須彌山的解釋 (1).梵語sumeru的譯音。或譯為 須彌樓 、 修迷盧 、 蘇迷盧 等。有“妙高”、“妙光”、“安明”、“善積”諸義。原為古 印度 神話中的山名,後為佛教所

須彌的解釋 (1).見“ 須彌山 ”。(2).信佛者泛指山。 唐 楊炯 《梓州惠義寺重閣銘》:“俯觀大道,僅如棗葉;下望須彌,裁同芥子。”

山國語字典 山 shān 地面形成的高聳的部分:土山。山崖。山巒。山川。山路。山頭。山明水秀。山雨欲來風滿樓(喻衝突或戰爭爆發之前的緊張氣氛)。 形狀像山的:山牆(人字形房

多學學:須昌縣【歷史地名】

秦置,屬薛郡。治所在今山東東平縣州城鎮西北十五里。漢高帝十一年 (前196) 封功臣趙衍為侯國,後仍為縣,屬東郡。東漢屬東平國。西晉屬東平國治。北魏屬東平郡。北齊移治須朐城 (今山東東平縣西北)。隋開皇十六年 (596) 改宿城縣,仍於故城置須昌縣,屬鄆州。大業初屬東平郡。唐初屬鄆州,貞觀八年 (634) 移鄆州治此。天寶元年 (742)為東平郡治。乾元元年 (758) 仍為鄆州治。五代唐改名須

須彌山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