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大龍峒

大龍峒

又名大浪泵或大隆同。指今台灣省台北市北、淡水河與基隆河會流點之南。本高山族凱達格蘭平埔人大浪泵社地,後與奇武卒社合併。清乾隆初閩人入墾, 稱為大浪泵莊。嘉慶七年(1802)形成市街,改稱大隆同。同治年間又改大龍峒。

大龍峒字典分解

峒國語字典 峒 tóng 〔崆峒〕見“ 崆”。 峒 dòng 〔峒室〕礦井下專為安裝各種機械設備或存放材料、礦石和供其他輔助作業的巷道。 山洞,石洞。 筆畫數:9; 部

也學習下:大隱朝市【歷史典故】

同“大隱金門”。唐 楊炯《李舍人山亭詩序》:“大隱朝市,本無車馬之喧;不出戶庭,坐得雲霄之致。” 其他 謂大徹大悟的隱士,不必隱居山林,在鬧市也可隱居。語本晉·王康琚《反招隱》詩:“小隱隱陵藪,大隱隱朝市。伯夷竄首陽,老聃伏柱下。”唐·楊炯《李舍人山亭詩序》:“~,本無車馬之喧;不出戶庭,坐得雲霄之致。”△用於隱居方面。也作“大隱隱朝市”。

大龍峒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