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事件>> 大明曆

大明曆

北朝時祖沖之創製的曆法。祖沖之在認真研究前人曆法和實際觀測的基礎上,指出前人的不足,大膽地進行曆法改革。他三十三歲時,即劉宋大明六年(公元462年),完成大明曆。規定一回歸年長度為365.2428日,這是我國宋代《統天曆》以前最符合實際的一個數據。《大明曆》在制歷時考慮歲差(45年11月差1°),這是我國曆法史上的第二次大改革。它把舊曆中19年7閏改為391年144閏,使之更符合天象的實際。它在我國首次求出曆法中通常稱為“交點月”的日數為27.21223日,與近代測得交點月的日數27.21222日極為近似。大明曆完成以後,祖沖之上表給宋孝武帝劉駿,要求推行新曆,但卻遭到劉駿寵臣戴法興的竭力反對。直到祖沖之死後十年,大明曆才在其子祖暅的堅決請求下正式頒行。

大明曆字典分解

大明的解釋 (1).指日。《易·乾》:“雲行雨施,品物流行,大明終始,六位時成。” 李鼎祚 集解引 侯果 曰:“大明,日也。” 唐 白居易 《為宰相賀赦表》:“大明升而六

歷國語字典 歷 (歷曆) lì 經過:經歷。來歷。閱歷。歷盡甘苦。 經過了的:歷程。歷代。歷史。歷來。 遍、完全:歷覽。歷數(sh?)。 推算年、月、日和節氣的方法:曆法。

順便了解:大旱望雲【歷史典故】

《孟子.梁惠王下》:“民望之,若大旱之望雲霓也。”趙岐註:“霓,虹也。雨則虹見,故大旱而思見之。”後以“大旱望雲”比喻渴望解除困境如久旱盼望下雨。宋 蘇軾《上執政乞度牒賑濟及因修廨宇書》:“日與吏民延頸企踵,雖大旱望雲,執熱思濯,未喻其急也。” 偏正 久旱盼雨,比喻渴求解決問題。語本《孟子·梁惠王下》:“民望之,若大旱之望雲霓也。”宋·蘇軾《上執政乞度牒賑濟及修廨宇書》:“曰與吏民延頸企踵,雖~,

大明曆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