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柳門

柳門

俗名大北門。即江陵城 (今湖北荊沙市荊州區故江陵縣城)北門拱極門。《方輿紀要》卷78荊州府: 江陵城 “大北門舊名柳門,外有城壕”。北宋蘇軾 《荊州十首》 詩云: “柳門京國道,驅馬及春陽……北行連許鄧,南去極衡湘。”

柳門字典分解

柳的解釋 柳 liǔ 落葉喬木或灌木,枝柔韌,葉狹長,春天開黃綠色花,種子上有白色毛狀物,成熟後隨風飛散,種類很多,有“垂柳”、“河柳”、“杞柳”等:柳條。柳絮。柳暗花明

門的解釋 門 (門) mén 建築物的出入口,又指安裝在出入口能開關的裝置:門兒。門口。開門見山。 形狀或作用像門的東西:電門。 途徑,訣竅:門徑。門道兒。 舊時指封建家

多學學:柳下鍛【歷史典故】

源見“嵇康鍛”。指嵇康隱居不仕,在家中柳樹下鍛鐵而自得其樂。宋 陳與義《雜書示陳國佐胡元茂》詩之三:“巨源邦之棟,急士如拾珍。定知柳下鍛,遠勝崔 史 陳。”

柳門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