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上竿塘山

上竿塘山

一名南竿塘,即今福建連江縣東馬祖島。南宋中葉《淳熙三山志》列舉閩江口外的島嶼,即已提到該島。明洪武二年(1369)曾徙其民於內地。清代島上設有煙墩,與北竿塘和迤南的白犬、東沙二島合置戰船四撥,千把總一員巡防,隸屬於海壇鎮所轄的閩安協水師副將。晚清以來遂為馬祖島(馬祖山)之名所替代。


古島嶼名。又名南竿塘,即今福建省連江縣東馬祖島。南宋中葉《淳熙三山志》列舉閩江口外的島嶼,即已提到該島。明洪武二年(1369年)曾徙其民於內地。清代島上設有煙墩,與北竿塘和迤南的白犬、東沙二島合置戰船四隻,千把總一員巡防,隸屬於海壇鎮所轄的閩安協水師副將。晚清以來遂為馬祖島(馬祖山)之名所替代。

上竿塘山字典分解

上竿的解釋 (1).謂乾祿求進。 宋 劉克莊 《最高樓》詞:“笑狂生,還笏易,上竿難。”參見“ 上竿魚 ”。(2).古代雜技名,似今之爬竿。 宋 孟元老 《東京夢華錄·

順便了解:上知下愚【歷史典故】

指因先天稟賦不同而在智力程度上相差甚遠的兩種人。孔子認為,所有的人可以分為“生而知之”,“學而知之”,“困而學之”和“困而不學”四種。其中“生而知之”是為“上智”,“困而不學”是為“下愚”。而在所有人當中,這兩種人是天生變不了的。【出典】: 《論語·陽貨》:“子曰:‘唯上智與下愚不移。”【例句】: 原題西周生輯著《醒世姻緣傳》第五十回:“無奈那下愚不移的心性,連自己竟忘記了那秀

上竿塘山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