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成周

成周

西周初周公平定武庚叛亂後建設。在今河南洛陽市舊城西至王城公園一帶。《尚書·洛誥》:周公曰,“我乃卜澗水東、瀍水西,惟洛食。我又卜瀍水東,亦惟洛食”。即此。20世紀60年代陝西寶雞出土的“何尊”長篇銘文中即說到成王“初宅於成周”。據《水經·谷水注》引《公羊傳》何休註:“名為成周者,周道始成,王所都也。”因為王都在此,後來也稱王城。其東的洛邑故址,無疑也是成周的一部分,被稱為下都。平王東遷洛邑後,王城為國都,為了與王城相區別,東邊的下都便漸漸取代了成周之名。《左傳》:昭公三十二年(前510),“王使富辛與石張如晉,請城成周”。即此。戰國時改名洛陽城。

成周字典分解

成周的解釋 (1).古地名。即 西周 的 東都 洛邑 。故址據傳在今 河南省 洛陽市 東郊。《書·洛誥》:“ 召公 既相宅, 周公 往營 成周 。” 宋 趙與時 《賓

成的解釋 成 chéng 做好,做完:成功。完成。成就。成事。成交。成立。成婚。成仁(儒家主張的成就仁德)。成人之美。玉成其事。 事物發展到一定的形態或狀況:成形。成性。

周的解釋 周 zhōu 圈子,環繞:周圍。周天。周轉(zhu僴 )。周匝(a.環繞;b.周到)。 普遍、全面:周身。周延。周全。週遊。 時期的一輪,亦特指一個星期:周歲。

不妨一看:成勇【歷史人物】

明樂安人,字仁有。天啟五年進士。授饒州府推官,師事鄒元標。崇禎末,官南京御史,抗疏論楊嗣昌奪情入閣,被削籍戍寧波衛。明亡,出家為僧。有《消閒錄》、《西銘解》。

成周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