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下都

下都

①神話中指天帝在下界的都邑。《山海經·西山經》:“曰崑崙之丘,是實惟帝之下都。”郭璞註:“天帝都邑之在下者。”

②對首都而言,古稱陪都為下都。西周都鎬(今陝西長安縣西北),成王營雒邑(今河南洛陽市王城公園一帶)為下都。戰國燕都薊(今北京市北京城西南隅),昭王城武陽(今河北易縣東南)為下都。北齊都鄴(今河北臨漳縣西南),以晉陽(今山西太原市西南晉源鎮)為下都。


(1)西周時稱雒邑(今河南洛陽市)為下都。因相對首都鎬而言,雒邑為陪都,故稱下都。(2)戰國時燕(都薊)稱武陽(今河北易縣東南)為下都。(3)西晉永嘉末稱建鄴為下都。(4)北齊(都鄴)以晉陽(今山西太原市西南晉源鎮)為下都。

下都字典分解

下都的解釋 (1).即陪都。於京都之外,擇地別建的另一都城。列朝所指不一。(1) 西周 都 鎬京 ,以 雒邑 (今 河南 洛陽 故城)為下都。 宋 趙與時 《賓退錄》卷

下的解釋 下 xià 位置在低處的,與“上”相對:下層。下款。 等級低的:下級。下品。下乘(佛教用語,一般借指文學藝術的平庸境界或下品)。下里巴人(泛指通俗的普及的文學藝

都的解釋 都 dū 大都市:都市。都會。通都大邑。 一國的最高行政機關所在的地方,京城:首都。國都。京都。建都。 美好:“雍容閒雅,甚都”。都麗。都雅。 總:都為一集。

多學一學:下馬關鎮【歷史地名】

在寧夏回族自治區同心縣東部、小羅山西,東與甘肅省環縣毗鄰。面積670平方千米。人口3.2萬。鎮人民政府駐北關,人口1.9萬。明邊將秋巡常於此下馬休息,故名。又名下馬房關、長城關。嘉靖五年(1526年)築城。清同治十三年(1874年)為平遠縣治,光緒二年(1876年)又筑西城。1914年為鎮戎縣治。1928—1938年為豫旺縣治。1957年置下馬關鄉,1958年改公社,1983年復鄉,1985年置

下都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