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青居山

青居山

亦作清居山,又名黛玉山。在今四川南充市南四十里青居鎮西。《輿地紀勝》 卷156順慶府: 清居山 “在南充縣。內有四水亭、白雲亭、光相亭、吸江閣、五友亭”。山勢高聳,其上寬平。南宋淳祐中在山上築城,憑高據險,形勝甲於一郡,徙府治於此,為抗元重要戰略要地。《元史·趙阿哥潘傳》: “宋制置使劉雄飛進攻青居山。” 即此。今故城遺蹟尚存,並有唐、宋、明摩岩造像及石刻。

青居山字典分解

山國語字典 山 shān 地面形成的高聳的部分:土山。山崖。山巒。山川。山路。山頭。山明水秀。山雨欲來風滿樓(喻衝突或戰爭爆發之前的緊張氣氛)。 形狀像山的:山牆(人字形房

也學習下:青山一髮【歷史典故】

宋 蘇軾《澄邁驛通潮閣》詩之二:“杳杳天低鶻沒處,青山一髮是中原。”謂遠眺青山,僅如髮絲,極言遙遠。後以“青山一髮”借指中原。宋 林景熙《題陸放翁詩卷後》詩:“青山一髮愁蒙蒙,干戈已滿天南東。” 主謂 遠望青山,細如一根頭髮。形容遙遠。語出宋·蘇軾《澄邁驛通潮閣》“杳杳天低鶻沒處,青山一髮是中原”。[例]武夷山~,還遠得很呢。△用於形容山的遠景。

青居山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