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青出於藍

青出於藍

《荀子.勸學》:“君子曰:學不可以已(停止)。青,取之於藍,而青於藍;冰,水為之,而寒於水。”

藍,藍草,可作染料。荀子這番話的意思是強調學習的重要性,一個人或一種事物,只要不斷努力進取,就能夠超過他的啟蒙者、前輩人,或超出孕育它的事物。後常以“青出於藍”比喻學生勝過先生,後人勝過前人。

《史記.三王世家》:“傳曰‘青采出於藍,而質青於藍’者,教使然也。”

徐特立《校中百詠》十首之二:“我願諸生青出藍,人財物力莫摧殘。”


主謂 藍,可做藍色顏料的蓼藍等草。青色是從蓼藍等草中提煉出來的,但顏色比蓼藍更深。比喻學生超過老師,後人勝過前人。語本《荀子·勸學》:“青,取之於藍,而青於藍;冰,水為之,而寒於水。”弗弗《圓圓曲》:“‘呵! 瞧你還真是~呢?’李胖插口進去,幫著張耀平搭訕道。”△褒義。常用於獎掖後輩之辭。→後生可畏。也作“青出於藍而勝於藍”、“青過於藍”。

青出於藍字典分解

成語青出於藍的解釋 青:靛青;藍:蓼藍之類可作染料的草。青是從藍草里提煉出來的,但顏色比藍更深。比喻學生超過老師或後人勝過前人。

多學一學:青岩禦寇錄【歷史知識】

書名。即“浙東平寇紀略”。

青出於藍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