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甲水

甲水

①即今陝西山陽縣西南之金錢河、夾河。《漢書·地理志》 弘農郡上雒縣:“甲水出秦嶺山,東南至錫入沔。”《水經·沔水注》:甲水“出秦嶺山,東南流徑金井城南,又東徑上庸郡北與關祔水合……又東南徑魏興郡之興晉縣南, 甲水又東右入漢水”。

②又名夾河、吉水。即今湖北鄖西縣西金錢河。《漢書·地理志》 弘農郡上雒縣:“又有甲水,出秦嶺山,東南至錫入沔,過郡三,行五百七十里。”《水經·沔水注》:甲水“出秦嶺山,東南流徑金井城南,又東徑上庸郡北……又東南徑魏興郡之興晉縣南,……甲水又東,右入漢水”。

甲水字典分解

甲的解釋 甲 jiǎ 天干的第一位,用於作順序第一的代稱:甲子。花甲(六十歲的人)。 居於首位的,超過所有其它的:甲等。 古代科舉考試成績名次的分類:一甲(名為“進士及第

水的解釋 水 shuǐ 一種無色、無臭、透明的液體:水稻。水滴石穿。水泄不通。 河流:漢水。湘水。 江河湖海的通稱。水庫。水利。水到渠成(喻條件成熟,事情就會順利完成)。

也學習下:甲申以後亡臣表【歷史知識】

後(後) 書名。明末清初彭孫貽撰。三卷。記述明末死事諸臣事跡,起范景文,訖瞿式耜,共四百餘人,歷記諸臣名字、里貫及登第歲次。所記諸人行略,於唐、魯二王贈謚臚列特備,不但正史所未及,且多稗史所未詳,間有論斷。

甲水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