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紅單

紅單

①明清稅單之一種。明萬曆十一年(1583)規定:商人從運河赴京發賣貨物,凡經河西務鈔關者,給單赴崇文門宣課司納稅,凡經臨清鈔關、河西務鈔關者,先於臨清納稅二成,給單執赴河西務、崇文門完稅。清代亦稱“循環簿”。乃查核關稅所行之兩聯單據。一式兩份,由輸稅商民親填。一給完稅商民,作為交稅回執;一存關署,作為收稅票據。年終送部,備部員考核。如有商民納銀數多,關員給票數少,或不給紅單,多征勒索,許商民首告。②官兵因公向兵部領取馬匹的憑證。清制,皇帝出巡,其扈從官兵,由兵部發給馬匹。應領馬匹者先赴兵部預領紅單,然後持單到放馬處領取。

紅單字典分解

紅單的解釋 (1). 清 代納稅的單據。《清會典事例·戶部·關稅》:“至商稅不令親填簿冊,及不給紅單者,罸俸一年。”(2). 廣東 商船。 清 代多用於作戰。 清 夏燮

紅的解釋 紅 (紅) hóng 像鮮血的顏色:紅色。紅葉。紅燈。紅塵。紅包。紅燒。紅潤。紅艷艷。紅口白牙。紅繩繫足(舊指男女前生注定的姻緣)。 象徵順利或受人寵信:紅人。

單的解釋 單 (單) dān 不複雜:單純。簡單。單調(di刼 )。 獨一:單獨。單一。單詞。 只,僅:做事單靠熱情不夠。 奇(j?)數的:單日。單號。 薄,弱:單薄。

順便了解:紅馬湖【歷史地名】

在今湖北荊沙市東。《清一統志·荊州府》:紅馬湖“在江陵縣東一百里。上承三湖,下入白螺。春夏水漲,浩淼無涯”。

紅單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