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鴻臚井

鴻臚井

在今遼寧大連市旅順口區黃金山北麓。系唐開元二年 (714) 鴻臚卿崔忻奉敕赴靺鞨封大祚榮為左驍騎衛員外大將軍、渤海郡王,歸程所鑿,故以鴻臚井名之。明 《遼東志》 卷1: 鴻臚井二 “在金州旅順口黃山之麓,井上石刻有 ‘敕持節宣勞靺鞨使鴻臚卿崔忻鑿井兩口永為記驗。開元二年五月十八日造’”。井上石刻,在清光緒二十年 (1894) 甲午之戰時被日軍劫往日本。

鴻臚井字典分解

鴻臚的解釋 (1).官署名。《周禮》官名有大行人之職, 秦 及 漢 初稱典客, 景帝 六年,更名大行令, 武帝 太初 元年,改稱大鴻臚,主掌接待賓客之事。 東漢 以後,大

井國語字典 井 jǐng 人工挖成的能取出水的深洞。水井。臨渴掘井。 形狀像井的:天井。油井。 整齊,有秩序:井然。井井有條。 星名,二十八宿之一。 姓。 筆畫數:4;

也學習下:鴻毳沉舟【歷史典故】

鴻:鴻鵠。毳:鳥獸的細毛。鴻鵠的羽毛積累多了,能使船沉沒。比喻細微渺小的東西可以匯聚成巨大的力量,產生巨大的作用。語本《北齊.慎隙》:“鴻毳性輕,積之沉舟;魯縞質薄,疊之折軸。以毳縞之輕微,能敗車舟者,積多之所致也。”

鴻臚井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