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馬家口

馬家口

①在今天津市東南。《方輿紀要》卷13靜海縣:馬家口“在天津衛東南二里”。又清光緒《畿輔通志》卷22:“在天津縣東南,泄南淀之水。”

②即馬頰口。在今山東東平縣西北。《水經·濟水注》:“馬頰水又東北流,徑魚山南……西去東阿城四十里。其水又東,注於濟,謂之馬頰口也。”《新五代史·范延光傳》:延光謂唐莊宗曰:“梁兵扼楊劉者甚盛,未可圖也,不如築壘馬家口以通汶陽。”即此。


在今山東省東平縣西北。為黃河津渡。五代唐同光初,梁將王彥章攻楊劉扼河津,唐主命崇韜自楊劉夜發趣博州至馬家口渡河築城,即此。

馬家口字典分解

口國語字典 口 kǒu 人和動物吃東西和發聲的器官(亦稱“嘴”):口腔。口才。口齒。口若懸河。 容器通外面的地方:瓶子口。 出入通過的地方:門口。港口。 特指中國長城的某些

多學學:馬利徵【歷史人物】

唐人。玄宗開元時為扶風丞。時文籍盈漫,斷爛紛舛。馬懷素請召宿學巨儒,就校繆缺,利征預其選。後秘書省罷,出為山茌令,懦緩無治術,免官,終於家。

馬家口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