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芙蓉園

芙蓉園

又稱芙蓉苑、南苑。在隋唐長安城東南隅,曲江池之東。即今陝西西安市東南十里曲江池東部。本名曲江園,隋文帝惡其名, 以其池中盛植芙蓉,改稱芙蓉園。唐時仍為皇家御園,因在都城南部,故亦稱南苑。《寰宇記》卷25萬年縣:“芙蓉園,隋文帝之離宮也,在敦化坊南,周回七十里,即廟院。東坡下中有涼堂,堂東臨水亭,即曲江也。”宋程大昌《雍錄》卷6:“劉鍊小說曰,園本古曲江,文帝惡其名曲,改名芙蓉。”唐時復名曲江。開元二十年(732)自大明宮築夾城通芙蓉園和曲江。杜甫《樂遊園歌》:“青春波浪芙蓉園,白日雷霆夾城仗。”即此。


在今陝西省西安市東南。隋文帝離宮。唐開元二十年(732年)自大明宮築夾城通芙蓉園和曲江。參見“曲江池”。

芙蓉園字典分解

芙蓉園的解釋 (1). 漢 代 洛陽 名園。 南朝 梁 任昉 《述異記》卷下:“ 芙蓉園 在 洛陽 , 漢 家置之。”(2). 隋 唐 長安 名園。 唐 杜甫 《樂

芙蓉的解釋 (1) [cottonrose hibiscus]∶芙蓉花。中國的錦葵植物( Hibiscus mutabilis ),花美麗,白色或粉紅色,在夜間變深紅色(2

園國語字典 園 (園) yuán 種植果蔬花木的地方:園子。園丁。園藝。園圃。 原指別墅游息之所,現指供人遊玩、娛樂的公共場所:圓明園。公園。 舊指歷代帝王以及親王、妃嬪、

順便了解:芙蓉樓【歷史地名】

①在今江蘇鎮江市西北。唐王昌齡有《芙蓉樓送辛漸》詩。②在今湖南洪江市黔城鎮沅江南岸。唐詩人王昌齡在丹陽(今江蘇鎮江)時曾寫有《芙蓉樓送辛漸》詩,後遷龍檦(治今黔城鎮)尉。此地芙蓉樓即後人為紀念王昌齡而建。 在今江蘇省鎮江市西北。東晉王恭建。唐王昌齡有《芙蓉樓送辛漸》詩。

芙蓉園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