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山陽

山陽

歷史字典解釋:

戰國邑。在今河南作市東十里牆南村北側。《史記·秦始皇本紀》:五年(前242),“將軍驁攻魏,定酸棗、燕、虛、長平雍丘、山陽城,皆拔之,取二十城”。漢置山陽縣於此。

②在今四川雙流縣東南牧馬山南。《晉書·李勢載記》:東晉永和三年(347),桓溫伐,“溫從山陽出江南,昝堅到犍為,方知與溫異道”。宋郭允蹈《蜀鑒》卷4:“山陽在廣都。”


古邑名。戰國魏邑,後屬秦。在今河南省焦作市東北牆南村北側。以在太行山之陽得名。《史記·秦始皇本紀》:五年(前242年),將軍蒙驁攻魏,拔山陽城;八年,封嫪毐為長信侯,“予之山陽地”,皆即此。西漢置山陽縣。

詞語分解

  • 山陽的解釋 山坡向陽的一面;山的南側詳細解釋.山朝南的一面。《漢書·郊祀志上》“從 * 下” 唐 顏師古 註:“山南曰陽,山北曰陰。” 明 徐弘祖 《徐霞客遊記·滇游日記六》:“乃北一里餘,抵分界山之陽,渡一
  • 山的字典解釋 山 ā 地面形成的高聳的部分:土山。山崖。山巒。山川。山路。山頭。山明水秀。山雨欲來風滿樓(喻衝突或戰爭爆發之前的緊張氣氛)。 形狀像山的:山牆(人字形房屋兩側的牆壁。亦稱“房山”)。 形容大聲:山響
  • 陽的字典解釋 陽 (陽) á 明亮。 中國古代哲學認為宇宙中通貫所有物質的兩大對立面之一,與“陰”相對:一陰一陽謂之道。陰陽二氣。 指“太陽”:陽光。陽面。陽曆。向陽。夕陽。 山的南面或水的北面(多用於地名):衡陽

歷史地名推薦:蛇龍縣

西魏廢帝二年 置,為東關郡治。治所在今四川開江縣西北五十里。隋開皇三年 廢。

山陽_山陽介紹_歷史知識
山陽_山陽介紹_歷史知識糾錯

猜你喜歡:


山陽_山陽介紹_歷史知識
{{item.username}}
{{@item.content}}{{if item.fback}}
管理員回覆:{{item.fback}}
{{/if}}
{{/ea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