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防山

防山

①即今山東曲阜市東三十里防山。峰如筆狀,故又名筆架山。《春秋》:僖公十四年(前646),“季姬及鄫子遇於防”。《史記·孔子世家》:“丘生而叔梁紇死,葬於防山。防山在魯東。”即此。

②在今湖北鄖縣境。《隋書·地理志》淅陽郡鄖鄉縣:“有防山。”


在山東省曲阜市東。東西走向。因望之如防,故名。又因峰如筆架,一名筆架山。主峰海拔245米。東部山頭習稱大防山,西部山頭習稱小防山。山勢北陡南緩,山北有啟聖王墓,墓前為齊國公廟。《禮記·檀弓》:“孔子既得合葬於防。”《史記·孔子世家》:“叔梁紇死,葬於防山,防山在魯東。”即此。山陰及東西兩側有大冢22個,系周代魯國諸公墓。山上植柏、槲、刺槐等林木。

防山字典分解

防的解釋 防 fáng 戒備,預先作好應急的準備:防止。防備。預防。防範(防備,戒備)。防患未然。防意如城(指嚴格控制個人慾望,就像守城防敵一樣)。防微杜漸(在壞事和錯誤

山的解釋 山 shān 地面形成的高聳的部分:土山。山崖。山巒。山川。山路。山頭。山明水秀。山雨欲來風滿樓(喻衝突或戰爭爆發之前的緊張氣氛)。 形狀像山的:山牆(人字形房

多學學:【歷史知識】

①古國名。即“房”。②春秋陳邑。在今河南淮陽縣北。《詩·陳風》:“防有鵲巢,邛有旨苕。”《續漢書·郡國志》陳國陳縣(今淮陽縣)劉昭注引《博物記》曰:“邛地在縣北,防亭在焉。”③春秋魯邑,世為臧氏食邑。在今山東費縣東北。《春秋》隱公九年(前714):“公會齊侯於防”,即此。④一說即“邴”。春秋宋邑,後屬魯。在今山東金鄉縣西南。《春秋》隱公十年(前713):“公敗宋師於菅。……辛巳,取防。”《說文》

防山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