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人物>> 丁固

丁固

丁公。西漢初薛縣(今山東滕縣)人。季布同母異父弟。楚漢戰爭中為項羽將,曾追擊劉邦於彭城西,兩人短兵相接,劉邦窘困,遂求情說:兩賢何必相戹!他憫而引兵返營。項羽滅,他求見劉邦,被縛以徇行軍中,並昭示臣下:丁公為項王不忠,使項王失天下。遂被斬。(參《史記》)


三國吳會稽山陰人,字子賤。本名密,避滕皇后父滕密諱,改名固。少喪父,事母至孝。初為尚書,累遷廷尉、左御史大夫。孫皓在武昌,吳興施但聚眾起事,劫持孫皓庶弟孫謙,固與諸葛靚討平之。孫皓即位,遷司徒。

丁固字典分解

丁的解釋 丁 dīng 天干的第四位,用於作順序第四的代稱:丁是丁,卯是卯。 成年男子。 人口。 從事某種勞動的人:園丁。 丁 zhēng 〔丁丁〕象聲詞,形容伐木、下

固的解釋 固 gù 結實,牢靠:堅固。穩固。鞏固。凝固。加固。 堅定,不變動:固執。固定。固本。 本,原來:固有。固步自封(亦作“故步自封”)。 鄙陋(見識淺少)。 姓。

多學一學:丁暐仁【歷史人物】

【生卒】:?—1181金大興府宛平人,字藏用。丁筠子。好讀書。熙宗皇統二年進士。調磁州軍事判官,以廉稱,遷和川令。申明法禁,群小越法乾禁者皆屏息。世宗時,累遷陝西西路轉運使卒。

丁固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