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澹岩

澹岩

即今湖南永州市南二十五里瀟水畔之淡岩。《方輿勝覽》 卷25引唐張顥 《記》 云: “出乎天巧,盤伏於兩江之間。其形如龜,其勢如龍。周回二里,中有岩竇,可容萬夫。古有老人處其下,以澹氏稱,因為此山之名。”

澹岩字典分解

澹的解釋 澹 dàn 恬靜、安然的樣子:澹泊。澹漠。澹薄。恬澹。 水波紆緩的樣子:澹淡。澹澹。 澹 tán  ㄊㄢˊ 〔澹臺〕複姓。 筆畫數:16; 部首:氵; 筆順

岩的解釋 岩 yán 高峻的山崖:岩壁。岩壑。 構成地殼的石頭:岩石。岩洞。岩漿。岩層。熔岩。 險要,險峻:岩險。岩邑。 山洞:中空成岩。岩居穴處。 筆畫數:8; 部首

也學習下:澹臺滅明【歷史人物】

【生卒】:前512—?姓澹臺,名滅明,字子羽。春秋時魯國武城(今山東費縣)人。孔子學生。其貌不揚,但品行端正,“行不由徑,非公事不見卿大夫”。南遊到江南,隨從弟子有三百人,取予去就有君子之容,名聞於諸侯。孔子知道後說:“以貌取人,失之子羽。”春秋時魯國武城人,字子羽。孔子弟子。貌醜,為人公正,行不由徑,非公事不見卿大夫。南遊至吳,有弟子三百人從之學,名達乎諸侯。

澹岩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