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李渠

李渠

在今江西宜春市西。《新唐書·地理志》 袁州宜春:“西南十里有李渠,引仰山水入城,刺史李將順鑿。”《清一統志·袁州府》:李渠“在府城西。源出官陂口……《府志》,元和四年,李將順守袁州。時州多火災,居民負江汲溉甚艱,將順以州城地高,秀江低城數尺,不可堰使入城,惟南山水可堰,乃鑿渠引官陂水溉田二萬,又決使入城繚繞閭巷,其深闊可通舟,邦人目曰李渠。宋淳熙四年,州守張杓復導渠千五百餘丈。寶慶三年,州守曹叔遠重浚,增設減水、接水溝及大小斗門,為法最備。明時屢浚屢淤。本朝康熙八年復加修治”。

李渠字典分解

李的解釋 李 lǐ 落葉小喬木,果實稱“李子”,熟時呈黃色或紫紅色,可食:李代桃僵(原用“桃”“李”共患難來喻兄弟相愛相助,後喻互相頂替或代他人受過)。投桃報李。李下不正

渠的解釋 渠 qú 水道,特指人工開的河道或水溝:渠道(亦指途徑,門路)。溝渠。 大:渠帥。渠魁(首領)。 方言,他:渠儂(他,他們)。渠輩。 車輞,古代車輪的外圈。

多學學:李聯琇【歷史知識】

1820—1878 清江西臨川人,字季瑩,號小湖。道光進士。改翰林院庶吉士,散館授編修。鹹豐二年(1852)大考第一,擢侍講學士。次年提督福建學政遷大理寺卿。五年調江蘇學政。同治四年(1865)主講江南鐘山書院。為學自天文輿地、名物訓詁、典章制度,旁及瑣聞軼事,涉獵頗廣。著有《好雲樓集》、《師山詩存》等。

李渠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