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三秀山

三秀山

一名仙人亭山。在今福建同安縣東北。明《寰宇通志》卷46泉州府:仙人亭山“在同安縣西北。又名三秀山。上有石榻、禪床及仙人跡”。《方輿紀要》卷99泉州府同安縣:三秀山“在縣北十里。三峰秀出,一名仙人掌(亭),為邑之北鎮”。

三秀山字典分解

三秀的解釋 靈芝草的別名。靈芝一年開花三次,故又稱三秀。《楚辭·九歌·山鬼》:“采三秀兮於山間,石磊磊兮葛蔓蔓。” 王逸 註:“三秀,謂芝草也。”《爾雅翼·釋草三》:“芝,

山國語字典 山 shān 地面形成的高聳的部分:土山。山崖。山巒。山川。山路。山頭。山明水秀。山雨欲來風滿樓(喻衝突或戰爭爆發之前的緊張氣氛)。 形狀像山的:山牆(人字形房

多學學:三斗朝天【歷史典故】

唐.杜甫《飲中八仙歌》:“汝陽三斗始朝天,道逢麴車口流涎,恨不移封向酒泉”。汝陽,指唐玄宗兄李憲的長子汝陽王李璡。麴車,指酒車。三斗朝天,原是寫汝陽王嗜酒情態。後世多以此典故喻飲者的醉態或瀟灑不羈的性格。元.張可久〔南呂.罵玉郎過感皇恩採茶歌〕《為酸齋解嘲》:“君王曾賜瓊林宴,三斗始朝天。”

三秀山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