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黯淡灘

黯淡灘

一名黯黮灘 ( 《方輿勝覽》 卷11)。又名港灘。在今福建南平市東北五里。《明一統志》 卷77延平府: 港灘 “在南平縣。東溪者五,西溪者十,南溪者七,凡二十有二。其水湍急,其石廉利,舟上下失勢輒破溺,其黯淡天等”。《續資治通鑑》: 南宋德祐元年(1275),“賈似道貶循州,鄭虎臣監押賈,舟次南劍州黯淡灘”,即此。


又作黯黮灘(《方輿勝覽》)、港灘。在今福建省南平市東。《大明一統志》延平府山川:港灘“在南平縣。東溪者五,西溪者十,南溪者七,凡二十有二。其水湍急,其石廉利。舟上下一失勢輒破溺,其黯淡、天等九灘,宋時嘗加疏鑿”。《續資治通鑑》:宋德祐元年(1275年):賈似道貶循州,“鄭虎臣監押賈似道,舟次南劍州黯淡灘”。皆即此。

黯淡灘字典分解

黯淡灘的解釋 亦作“ 黯黮灘 ”。地名。在 福建省 南平市 東,水流湍急,號稱極險,為著名硯石產地。 宋 蘇軾 《鳳咮硯銘》:“或以 黯黮灘 石為之,狀酷類而多拒墨。”

黯淡的解釋 亦作“ 黯澹 ”。1.陰沉;昏暗。 唐 杜牧 《代吳興妓春初寄薛軍事》詩:“柳暗霏微雨,花愁黯淡天。” 明 何景明 《冬雨率然有二十韻》:“二儀黯澹交,百川

灘國語字典 灘 (灘) tān 河海邊淤積成的平地或水中的沙洲:灘頭。灘涂。河灘。海灘。鹽灘。 江河中水淺多石而水流很急的地方:險灘。 筆畫數:13; 部首:氵; 筆順編

看一看:黯晦消沉【歷史典故】

謂湮沒消失。蔣智由《〈中國之武士道〉序》:“凡有絕大之戰爭,往往賴有雄偉之文,淋漓之詩歌,而後其印象日留於國民心目之間。否則,不數年間而黯晦消沉以盡。” 並列 消失得毫無痕跡了。蔣智由《〈中國之武士道〉序》:“凡有絕大之戰爭,往往賴有雄偉之文,淋漓之詩歌,而後其印象日留於國民心目之間。否則,不數年間而~以盡。”△用於描寫事物不存在。

黯淡灘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