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事件>> 南平

南平

又稱荊南,五代時十國之一。公元924年,後梁荊南節度使高季興所建。高季興,原名高季昌,少為人家僮,後隨養主歸朱全忠,以軍功遷至潁州(今安徽阜陽)防禦使。開平元年(公元907年),為朱梁封為荊南節度使,鎮守江陵。始積蓄實力,招募流亡,以求割據和擴張。同光二年(公元924年),為後唐封為南平王,都荊州(今湖北江陵)。又受吳封為秦王。據有今湖北巴東、江陵一帶狹小地區,是十國中占地最小的國家。南平夾於中原王朝及吳、蜀、楚諸國之間,且國力貧弱,不得不稱臣四方,以求自固,至有“高賴子”之稱。各鄰國也均以南平為屏障, 不予侵吞,故境內戰事較少。建隆四年(公元963年),北宋發兵往征湖南,途經江陵,南平遂滅。歷五主,四十年。

南平字典分解

南的解釋 南 nán 方向,早晨面對太陽,右手的一邊,與“北”相對:南北。南方。南面。南國(指中國南部)。南陲(南部邊疆)。南極。南半球。 姓。 北 南 nā 〔南無(

平的解釋 平 píng 不傾斜,無凹凸,像靜止的水面一樣:平地。平面。平原。 均等:平分。平行(x妌g )。抱打不平。公平合理。 與別的東西高度相同,不相上下:平列。平局

不妨一看:南京守備【歷史官職】

官名,明置。明永樂十九年遷都北京,命中府掌府事官守備南京,節制南京諸衛所。洪熙元年始以內臣同守備。景泰三年增設協同守一人。《明史·職官五·南京守備》:“南京守備一人,協同守備一人。南京以守備及參贊機務為要職。守備,以公、侯、伯充之,兼領中軍都督府事。協同守備,以侯、伯、都督充之,領五府事。參贊機務,以南京兵部尚書領之。其治所在中府,掌南都一切留守、防護之事。”

南平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