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斡難河

斡難河

又譯作兀難、阿難、敖嫩、鄂諾、俄儂。今黑龍江上源鄂嫩河。遼、金時蒙古部居其地。《元朝秘史》 卷1: “當初元朝人的祖,……來到斡難名字的河源頭,不兒罕名字的山前住著。” 《元史·太祖紀》: “帝會汪罕於薩里河,與泰赤烏部長沆忽等大戰斡難河上,敗走之。” 又《元史· 憲宗紀》: 元年 (1251),“復大會 (諸王) 於闊帖兒阿闌之地,共推帝即皇帝位於斡難河”。


古水名。又譯敖嫩河、鄂諾河、俄儂河。即今黑龍江北源,源出蒙古國肯特山東麓,流入俄羅斯境內為鄂嫩河,下游為石勒喀河。10世紀後,河上游為蒙古族世居之地,1206年成吉思汗於斡難河源即大汗位。

斡難河字典分解

斡難河的解釋 也稱 鄂倫河 , 鄂諾河 或 敖嫩河 。古稱 黑水 ,為 黑龍江 上游之一。發源於 蒙古 小肯特山 東麓。是 蒙古 部族的發祥地。1206年 成吉思汗 即位於

河國語字典 河 hé 水道的通稱:河道。河溝。河谷。河流。河灘。河沿。河鮮(供食用的新鮮河魚、河蝦等)。河港。河灣。河網。河運。內河。 特指中國黃河:河套。河防。 指“銀河

多學一學:斡勒忽訥惕【歷史知識】

蒙古迭兒列斤部之一支。與乞顏孛兒只斤氏世代通婚。成吉思汗之母月倫即屬此部。

斡難河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