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五斗港

五斗港

又名桃花港。在今江蘇武進縣東北三十里。《宋史·河渠七》:南宋淳熙九年(1182),知常州章沖奏:“常州東北曰深港、利港、黃田港、夏港、五斗港……皆古人開導以為溉田,無窮之利也。”

五斗港字典分解

五斗的解釋 (1).見“ 五斗米 ”。(2).即五星。《黃庭內景經·若得》:“三真扶胥共房津,五斗煥明是七元。” 梁丘子 註:“五斗,五星;七元,北斗也。”參見“ 五星 ”

港國語字典 港 gǎng 江河的支流:港汊。 可以停泊大船的江海口岸:商港。軍港。港口。港灣。港務。 指“香港”:港府。港幣。港商。 港 jiǎng 方言,指山凹或山溝(

多學學:五杭【歷史地名】

集鎮名。在浙江省杭州市餘杭區東北部、京杭運河南岸。屬運河鎮。人口1200。原五杭鎮人民政府駐地。相傳禹巡會稽,舟船於此,名禹航,後訛為今名。有麻紡、絲織、燈具等廠。有公路通城區,水運甚便。

五斗港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