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旄牛夷

旄牛夷

西漢三國時西南少數民族之一。在今四川漢源縣大渡河南北。《三國志·蜀書·張嶷傳》: “漢嘉郡界旄牛夷種類四千餘戶……嶷厚加賞待,遣還。旄牛由是輒不為患。”

旄牛夷字典分解

旄牛的解釋 即氂牛。產於我國西南地區。《山海經·北山經》:“﹝ 潘侯之山 ﹞有獸焉,其狀如牛,而四節生毛,名曰旄牛。” 郭璞 註:“今旄牛背膝及胡尾皆有長毛。”

夷國語字典 夷 yí 中國古代稱東部的民族:東夷。九夷(古時稱東夷有九種)。 中國舊時指外國或外國的:華夷雜處(ch?)。 平,平坦,平安:化險為夷。 弄平:夷為平地。 消

多看看:旄鉞【歷史典故】

《書.牧誓》:“王左杖黃鉞,右秉白旄以麾。”蔡沈集傳:“鉞,斧也,以黃金為飾……旄,軍中指麾,白則見遠。”白旄和黃鉞。後因以借指軍權。《三國志.諸葛亮傳》:“臣以弱才,叨竊非據,親秉旄鉞以厲三軍。”清 唐孫華《次韻酬宮恕堂》詩:“君家門閥高,哲兄擁旄鉞。”

旄牛夷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