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火鼠冰蠶

火鼠冰蠶

舊題漢.東方朔《十洲記》:“炎洲,在南海中。……又有火林山,山中有火光獸,大如鼠,毛長三四寸,或赤或白。……取其獸毛,以緝為布,時人號為火浣布,此是也。”舊題晉.王嘉《拾遺記》:“有冰蠶,長七寸,黑色,有角有麟。以霜雪覆之,然後作繭,長一尺,其色五彩,織為文錦,入水不濡,以之投火,經宿不燎。”

這是古代傳說中的兩種希異生物,其毛和絲的織品亦為珍寶,經水不濡,入火不燎。唐代王貞白《寄鄭谷》詩:“火鼠重收布,冰蠶乍吐絲。”喻織詩思而為詩作。後亦以此典喻飽經寒暑。元.汪元亨〔雙調.折桂令〕《歸隱》:“二十年塵土征衫,鐵馬金戈,火鼠冰蠶。”

火鼠冰蠶字典分解

火鼠的解釋 (1).傳說中的異鼠。其毛可織火浣布。《太平御覽》卷八二○引 晉 張勃 《吳錄》:“ 日南 比景縣 有火鼠,取毛為布,燒之而精,名火浣布。” 唐 張說 《

冰蠶的解釋 (1).古代傳說中的一種蠶。 晉 王嘉 《拾遺記·員嶠山》:“有冰蠶長七寸,黑色,有角有鱗,以霜雪覆之,然後作蠒,長一尺,其色五彩,織為文錦,入水不濡,以之投

多學一學:火耗【歷史知識】

明清附加稅之一。原指將零碎銀兩鑄成銀錠過程中的自然損耗。明代將徵收之細碎銀兩重新熔鑄為一定重量的銀錠,存入國庫,而把熔鑄之耗損部分名曰火耗,亦稱火耗銀,由納稅者承擔。清初火耗各地不一,有高至百分之五十者,甚至解運往返費用,皆攤入其內。雍正時列入正稅,無定額,於徵稅時每兩銀加征一、二、三分不等,存留地方,主要用於公費及官吏養廉。

火鼠冰蠶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