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小孤山

小孤山

①即今吉林伊通滿族自治縣西南小孤山鎮。清楊賓《柳邊紀略》卷2:“黑而蘇站三十里至小孤山,四十里至大孤山。”

②又名孤山、海門山。俗稱髻山、小姑山。在今安徽宿松縣東南長江邊,與長江南岸彭浪磯相對。蘇軾有“舟中賈客莫漫狂,小姑前年嫁彭郎”的詩句。《寰宇記》卷111江州彭澤縣:小孤山“孤峰聳峻,半入大江”。《輿地紀勝》卷46安慶府:小姑山“在宿松縣東南一百二十里江北岸,與江州彭澤接界。山西有小姑廟。又江州有澎浪磯,語訛為彭郎礬,遂有小姑嫁彭郎語”。《方輿紀要》卷26宿松縣:小孤山“元天曆中,立鐵柱于山上,長三丈有奇, 曰海門第一關。……成化二十年,江水忽分流於山北,流日益廣, 自是屹立中流”。《明史·傅友德傳》:元末,“太祖攻江州,至小孤山,友德帥所部降”。即此。

③一名旗山。在今貴州都勻市西。《方輿紀要》卷121都勻府:“小孤山在府西二里。”


在安徽省宿松縣城東南,屹立在長江中。《讀史方輿紀要》:小孤山“縣北十里。……舊時半入大江,今屹立江中”。為區別於鄱陽湖中的大孤山而得名。俗稱小姑山。又因遠望形如婦女髮髻,亦稱髻山。海拔63米。由石灰岩構成。江流至此迴旋湍急,形似斗大漩渦直入江底,宛如其下有通海之門。元天曆中,曾立鐵柱于山,曰“海門第一關”。山上有君秀寺(始建於唐,又稱小姑廟)、梳妝亭、御詩碑等名勝古蹟。為旅遊地。

小孤山字典分解

小孤的解釋 山名。在 江西 彭澤縣 北 長江 中,與 大孤山 遙遙相對。 清 吳偉業 《盪子失意行贈李雲田》詩:“ 小孤 白浪惡,腸斷征帆收。”參見“ 小姑 ”。

山國語字典 山 shān 地面形成的高聳的部分:土山。山崖。山巒。山川。山路。山頭。山明水秀。山雨欲來風滿樓(喻衝突或戰爭爆發之前的緊張氣氛)。 形狀像山的:山牆(人字形房

順便了解:小橋場【歷史地名】

即今四川營山縣東小橋鎮。清同治《營山縣誌》卷4:小橋場在“治東四十里。通青岩鋪大道”。

小孤山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