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黃淳水

黃淳水

又作潢淳水。在今河南新野縣東。為赭水支流。《水經· 淯水注》: 赭水支分,結為二湖,“二湖流注,合為黃水,惟所受焉。又南徑棘陽縣之黃淳聚,又謂之為黃淳水者也”。《後漢書·齊武王縯傳》: 光武擊甄阜、梁丘賜,阜、賜軍潰,“漢兵急追之,卻迫黃淳水,斬首溺死者二萬餘人,遂斬阜、賜”。


古水名。又稱潢淳水(《資治通鑑》)。今河南省新野縣東北淯水(今白河)支流赭水一段的別稱。《水經注·淯水》:“堵水”徑棘陽縣之黃淳聚,又謂之為黃淳水者也。《後漢書·齊武王縯傳》:甄阜、梁丘賜乘勝留輜重於藍鄉,“引精兵十萬南渡黃淳水”,即此。

黃淳水字典分解

水國語字典 水 shuǐ 一種無色、無臭、透明的液體:水稻。水滴石穿。水泄不通。 河流:漢水。湘水。 江河湖海的通稱。水庫。水利。水到渠成(喻條件成熟,事情就會順利完成)。

多看看:黃苞【歷史典故】

《文選》卷十八晉.潘安仁(岳)《笙賦》:“披黃苞以授甘,傾縹瓷以酌酃。”唐.張銑註:“甘,桔也。甘皮黃,故云披黃苞,言剝之也。”晉詩人潘岳《笙賦》中有“披黃苞以授甘”句,其中黃苞是指柑桔的皮。後遂用為柑桔之代稱。唐.韓翃《送郭贊府舊淮南》詩:“白苧歌西曲,黃苞寄北人。”

黃淳水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