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皂江

皂江

①即水。指今四川都江堰市至彭山縣一段之岷江。《元和志》卷31唐興縣:“江一名皂江,經縣東二里,出麩金。”

②亦稱大皂江。指今四川都江堰市至新津間之岷江。《明史·地理志》 溫江縣:“西南有皂江,亦曰內江。”《方輿紀要》卷67溫江縣:皂江水在“縣治西南。自灌縣流入境,即郫江上源也。亦謂之大灶(皁)江”。


古水名。又稱江。即今四川成都平原西部岷江正流金馬河。唐杜甫有《陪李七司馬皂江上觀造竹橋即日成往來之人免冬寒入水聊題短作簡李公》詩。

皂江字典分解

皂的解釋 皂 zào 黑色:皂靴。不分皂白(喻不問是非)。 差役:皂隸(古代賤役,後專以稱衙門裡的差役)。 白 筆畫數:7; 部首:白; 筆順編號:3251115

江的解釋 江 jiāng 大河的通稱:江山。江河。江天。江乾(g乶 )(江邊)。江心補漏(喻錯過時機,補救已遲)。 特指中國長江:江防。江漢。江淮。江左(古代指長江下游南

不妨一看:皂蓋【歷史官職】

車上的黑色篷蓋。漢制,二千石官員坐車皆為皂蓋,以顯示身分。也用作官員代稱。

皂江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