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彭山

彭山

①在今河南魯山縣東南三十八里。《水經·滍水注》:彭水“出魯陽縣南彭山蟻塢東麓,北流徑彭山西,下有彭山廟,廟前有彭山碑,漢桓帝元嘉三年杜仲長立”。

②在今河南潢川縣東南七十里。《方輿紀要》卷50光州“車谷山”條下:“又州東南七十里有彭山,上有古塔,俗名磚塔岡。中有九子岩、三教洞,下有小川,百折入於潢河。”

③在今湖南澧縣西十里。《方輿勝覽》卷30澧州:彭山,“《彭山廟碑》曰:崇山連天,外界越雋,岡阜靡迤,如舞如馳,遏千重之勢於洞庭之野,屹瞰郡治,並為彭山,蓋澧邦之所瞻也”。《方輿紀要》卷77澧州:彭山,“唐高祖子元則封彭王,嘗宰是州,有惠政,因名”。


(1)古山名。又稱磚塔岡。在今河南省潢川縣東南。上有古塔,另有九子岩、三教洞等名勝。(2)今山名。在河南省魯山縣東南。主峰青山頭,海拔4470米。《水經注》載:“澎水,出魯山縣南彭山東麓。水流經彭山西,下有彭山廟,廟前有彭山碑,漢桓帝元嘉三年杜仲長立。”

彭山字典分解

彭的解釋 彭 péng 姓。 彭 bāng 〔彭彭〕a.眾多的樣子,如“行人彭彭”;b.雄壯有力的樣子,如“四牡彭彭”。 筆畫數:12; 部首:彡; 筆順編號:121

山的解釋 山 shān 地面形成的高聳的部分:土山。山崖。山巒。山川。山路。山頭。山明水秀。山雨欲來風滿樓(喻衝突或戰爭爆發之前的緊張氣氛)。 形狀像山的:山牆(人字形房

不妨一看:彭城【歷史知識】

春秋、戰國宋邑。在今江蘇徐州市。《春秋》成公十八年(前573):“宋魚石復入於彭城”;《史記·韓世家》:文侯二年(前385),“伐宋,到彭城,執宋君”,皆即此。秦置縣。

彭山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