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陽石

陽石

即盪石。在今四川渠縣東北七里八濛山一帶。東晉常璩《華陽國志·劉先主志》:建安二十年(215),“(張)郃數犯掠巴界,先主令張飛等進軍宕渠之蒙頭拒郃,相持五十餘日。飛從他道邀郃戰於陽石,遂大破郃軍,郃失馬,緣山獨與麾下十餘人從間道還南鄭”。

陽石字典分解

陽石的解釋 (1).指雄黃、硫磺、鐘乳石之類性熱的石藥。《史記·扁鵲倉公列傳》:“ 扁鵲 曰:‘陰石以治陰病,陽石以治陽病。’” 明 李時珍 《本草綱目·石四·陽起石》:

陽的解釋 陽 (陽) yáng 明亮。 中國古代哲學認為宇宙中通貫所有物質的兩大對立面之一,與“陰”相對:一陰一陽謂之道。陰陽二氣。 指“太陽”:陽光。陽面。陽曆。向陽。

石的解釋 石 shí 構成地殼的礦物質硬塊:石破天驚(喻文章議論新奇驚人)。 指石刻:金石。 指古代用來治病的針:藥石。藥石之言(喻規勸別人的話)。 中國古代樂器八音之一

看一看:陽翟【歷史地名】

傳說夏禹都此。戰國為韓邑。在今河南禹州市。韓景侯曾移都於此。《史記·韓世家》:景侯九年(前400),“鄭圍我陽翟”。 在今河南省禹州市。相傳夏禹都此。《史記·周本紀》裴駰《集解》引徐廣曰:“夏居河南,初在陽城,後居陽翟。”春秋為鄭櫟邑,戰國屬韓,改名。韓景侯自平陽遷都於此。秦置縣。

陽石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