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陽翟

陽翟

傳說夏禹都此。戰國為韓邑。在今河南禹州市。韓景侯曾移都於此。《史記·韓世家》:景侯九年(前400),“鄭圍我陽翟”。


在今河南省禹州市。相傳夏禹都此。《史記·周本紀》裴駰《集解》引徐廣曰:“夏居河南,初在陽城,後居陽翟。”春秋為鄭櫟邑,戰國屬韓,改名。韓景侯自平陽遷都於此。秦置縣。

陽翟字典分解

陽的解釋 陽 (陽) yáng 明亮。 中國古代哲學認為宇宙中通貫所有物質的兩大對立面之一,與“陰”相對:一陰一陽謂之道。陰陽二氣。 指“太陽”:陽光。陽面。陽曆。向陽。

翟的解釋 翟 dí 長尾山雉(野雞)。 古代樂舞用的雉羽。 古同“狄”,稱中國北方的民族。 翟 zhái 姓。 筆畫數:14; 部首:羽; 筆順編號:54154132

多看看:陽海山【歷史地名】

即海陽山。亦即今廣西東北部興安、灌陽、靈川、恭城縣境之海洋山。《漢書·地理志上》零陵縣:“陽海山,湘水所出。”《水經·湘水》:“湘水出零陵始要縣陽海山。” 古山名。即今廣西壯族自治區東北部興安、灌陽、靈川等縣境之海洋山。又稱陽朔山、零陵山。《元和郡縣誌》桂州:“陽朔山,即零陵山也。”後世訛為海陽山。

陽翟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